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女足校队:齐心共拼搏,协力勇夺冠

来源: 时间:2020-11-18 作者: 点击:

日前,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女子(校园、高职高专)组比赛在我校举行。我校女足队不让须眉,一路过关斩将,连克强敌,最终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以3:2击败了劲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问鼎冠军。这也是我校女足继2013年、2016年后第三次在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女子组比赛中夺冠。

女足精神,也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队员,让她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同样勇于攀登,积极进取:毕业队员纷纷考取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生;现役队员余心远、努尔阿力亚·努尔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入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多人获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一、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训练凝聚汗水,坚持源于热爱

女足的胜利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持续刻苦的训练。“绿茵场是发现自我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足球是一项如此富有魅力的运动,是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女足队长郑巧儿说。足球带给了队员们热爱的勇气和坚持的理由,也正是这份喜欢,促使着她们纷纷加入校队这个大家庭,走上了为校争光的漫漫征途。

因为热爱,队员们在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时投入了百分百的专注和努力。为了练好长传,生活队长李宇蝉曾苦练了整整一个暑假。虽然训练很苦,但她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踢球时很开心,一想到多努力一分,就会有更多机会为校争光,即使辛苦也是值得的。”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性极强的活动,对队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球技的要求极高。”主教练田立山深知要想取得好成绩,赛前集训是必备的。为了使队员保持最好的状态,女足校队每周都有三四次的训练,寒暑假还有专门的集训活动。

长期训练过程中,足球队的姑娘们时常会陷入瓶颈期或状态不佳的困境,训练的严格、竞技体育的残酷,常常使队员们产生心态和情绪上的起伏。田立山此时会主动找队员沟通、通过队长联结队员,帮助队员纾解情绪,增强信心和团队凝聚力:中后卫陆方圆受伤动手术的6天里,他全程陪护、接送;左前卫努尔阿力亚·努尔因疫情不能在春节回家时,他贴心地送上过节美食;得知后腰队员尹桢桢要转专业时,他也极尽所能地提供指导……这些暖心举措,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杨天凤说:“田教练就像我们团队的指南针和粘合剂,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他常说队员们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对我们十分关心爱护。”

女足队员之间十分团结,她们经常互相帮助、切磋技艺,训练之外也经常组织活动。在足球场上,她们是彼此的最佳搭档,在生活中,她们更是关系最好的姐妹。

不惧强敌顶压力,决赛场上夺桂冠

赛场上,凭借强劲的实力、娴熟的技术、合理的战术和流畅的配合,我校女足队一路过关斩将,在前四场比赛中(小组赛轮空一场)进10球,失1球,进攻线多点开花,一路挺进决赛,对战强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队。

决赛前,主教练田立山对杭电女足队做了细致的分析,并针对性地布置了四名球员重点盯防对方核心进攻球员,通过积极的跑动、拼抢扼制对方的联动,在稳固防守的同时,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赛前充分的准备并不能使女足校队完全掌控瞬息万变的赛场,而决赛更像是意外的“集合”。比赛开始后,杭电抢占开局,一度在前几分钟把握了场上的主动,我校女足队员在经过几次成功的防守后逐步站稳了阵型,踢得更具针对性,在常规时间一分未丢。

“杭电实力很强,我们双方也都很熟悉,决赛场上,拼的不仅仅是技术、战略,更是永不放弃的精神。”队长郑巧儿说。比赛期间,场上一度焦灼,双方在90分钟内打成0:0,进入点球大战。在点球中,前三轮我校女足1:2落后,这是连田教练也没有料到的。

“当时场上压力非常大,队员们也有些急躁。好在大家相互鼓励调整心态,不放弃场上的每一分钟。”女足球员们凭借着坚定的意志和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第四轮中,门将杨天凤顶住压力,扑出了对方的射门。在点球决战的第六轮,由努尔阿力亚·努尔主罚,随着她的一脚抽射,球飞进了对方的大门。紧接着,杨天凤再接再厉,再次扑出了对方点球——将比分定格在3:2!

随着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操场上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这一刻,所有的辛酸、压力都烟消云散。努尔阿力亚.努尔也忍不住蹲在地上激动地哭了出来。教练员们与队员们一起冲上赛场,呐喊、相拥,洋溢着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所有训练时的疲惫、艰苦就像炽热的岩浆,在哨声响起的一瞬间从这个名为“胜利”的火山口喷涌而出。

破旧立新结经验,农林女足再出发

女足问鼎冠军,与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是分不开的。正如田立山教练所说:“学校为女足乃至整个体育教学、训练、竞赛都提供了很好的师资、场地等多方位的支持。”

回顾整个赛季,田立山说,“年初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备战计划,但球员们在居家期间仍然坚持训练,返校备赛时,所有人更是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所有人都为这座冠军奖杯付出了很多。”

对于问鼎本次女足比赛桂冠,教练有针对性的指导、合理的战术部署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队员们实力过硬,通过一场一场比赛加深默契,多点开花;优秀的防守也为胜利奠定了基础。

陆方圆是防守核心的中后卫,上半年经历了一场手术,但在大家的鼓励以及她顽强意志的支撑下,她终于重新回到绿茵场上,与队员们并肩作战,拼命守住了原本“不可能拦住”的球。郑巧儿特意点赞陆方圆:“她虽然个子小小的,但一直在努力地卡位置,有她在我们就很放心。”

夺冠后,队员们还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球员们一同庆祝。“赛场上,我们是对手,而场下,更是能够互相切磋互相进步的朋友。” 郑巧儿笑道。

提及未来的规划,女足姑娘们信心满满:“接下来就是准备全国赛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永攀高峰,为学校争光!”田立山表示,女足将继续保持初心,加强灵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及时调整心态的能力,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每一场精彩的球赛,都充分展现了女足队员们顽强拼搏的体育竞技精神、临危不惧的良好心理素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女足的姑娘们,也期待更多新鲜血液加入,进一步提升校队综合水平。

如今,冠军的奖杯,已经成为她们不懈前进的动力。休训一段时间后,女足姑娘们又将投入下一阶段省赛和国赛的准备。我校女足的姑娘们,将继续乘风破浪,绽放属于她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