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时间:2023-03-08

浙江农林大学体育军训部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体育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不断探索学校体育教育规律,深化教学改革。全体教师大力弘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始终把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创新公共体育教育新形式、新方法,紧密结合学校农林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改革与探索,为学生提供优质体育运动资源。2023年,我校再获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本科高校“校长杯”殊荣。在教学过程中,以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群体竞赛和社会服务为中心,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有良好身体素质的农林类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体育军训部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行政管理人员3名,专任教师36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4人;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33人。根据工作需要目前设有5个中心(教学中心、竞训中心、科研与体测健康中心、群体中心、学生军训中心)、1个办公室(部门办公室)。

体军部依据现有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目前面向大一年级、大二年级、大三年级共开设大学体育I、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跆拳道、体育舞蹈、大自然中的体育——山地户外运动、攀岩、定向运动与拓展训练、自由式轮滑运动、健身健美、飞盘运动、趣味田径、健身与体能等19项体育教学课程,能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不同兴趣的选课需求,其中山地户外运动、足球为省一流课程。从20233月开始新增研究生体育课。全校体育课学生人数达到15000余人。

根据2002年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以特色项目创品牌,聚精神,全面锻造学生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经过20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农林大学特色的体育改革和发展道路,创建了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山地户外运动。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投资三百万建设了校内户外拓展基地,服务于学校农林专业人才的培养。经过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2010年《户外运动》被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体育局共同命名的浙江省高校体育特色项目;2012年浙江农林大学户外基地被浙江省体育局授予“浙江省省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2015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成为国内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营地;2023年学校户外队将作为全国十只代表队之一,踏上环浙步道2300公里的挑战赛,把论文写在浙江优美的山水间。

学校经过长期建设,现拥有较为齐全和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和训练的室外体育教学条件。衣锦、东湖两个校区现有体育室外场地总面积为43483.66平方米,室内简易场地总面积为15809平方米。衣锦校区有塑胶篮球场12片、排球场4个、塑胶网球场4个、灯光五人制足球场1个。东湖校区有塑胶篮球场22片、塑胶排球场4个、塑胶网球场6个、户外拓展基地1个。

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关注下,体军部全体老师将继续秉持“求真、敬业”的校训,弘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满怀豪情、勇担使命,为全体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