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工作

来源: 时间:2022-05-24 作者: 点击:

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响应《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 2022 年浙江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的号召,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状态迎接省教育厅对我校 2019 级部分学生体质测试的抽测工作,为充分展现我校师生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素质和锻炼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全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中,2022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已于522-23日正式拉开帷幕。

一直以来,学校格外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多加进行体育锻炼,关注学生的身体素质,对本次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测给予高度重视,成立了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密的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工作方案和现场抽测安全防范处置预案,同时注重疫情防控,召开全体参测人员专题部署会体质测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尤其强调了安全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严格按照学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在实施学生体质测试过程中,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

本次测试工作受到各个学院和部门高度支持和配合,体育教师、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对学生进行预防运动损伤,疾病控制和报告等宣传教育,充分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同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使教师与学生都明确各自的责任,熟悉突发事件的处置步骤,做到心中有数,安全第一。学生积极配合,认真听讲,反响强烈,在教师的组织和带领下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体质健康监测、抽查的意义,消除学生的思想顾虑和压力,开展学生体质健康锻炼活动和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在正式测试之前,根据天气状况合理灵活地安排不间断日程训练,包括跑台阶训练、跑步练习、仰卧起坐训练、力量训练等多方面的身体素质锻炼,训练全过程中注意天气冷暖变化,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将安全放在首位。

体育军训部对本次测试人员配备、器械准备、任务分配、时间安排、场地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布置,同时对全体参与测试的体育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以提高配合的默契度,力求数据真实准确。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并且制定了发生伤病的应急办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安全。测试项目内容: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身高、体重、肺活量、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耐力跑(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坐位体前屈、50 米跑的测试、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耐力跑1000(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通过对以上测试项目进行抽测,以期更好地把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为学生制定更有效可行的锻炼方案,让学生牢记:“体测不是目的,持续健身才是王道!”,只有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才能增强体质、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地生活学习,帮助学生养成科学健康的锻炼习惯和多多进行体育锻炼的自觉性、自主性

今天的测试工作,得到了各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一直在现场指导,与学生一同面对体测,和学生同进退,为学生呐喊助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与需求,及时提供帮助。测试前,体军部教师始终将“安全第一”放在心中,带领学生在场外进行热身准备活动,再次对测试中需要把握好的注意事项细心叮嘱,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加油打气,给予学生信心和鼓励。测试中,全体学生发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浙农林大精神,团结拼搏,奋力向上,努力完成每一个项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尽显青春本色,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全体学生圆满完成了测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