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长金教授应邀为体军部作《加强师德修养 践行为人师表》的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2-05-13 作者: 点击:

512午,我校知名教授王长金应邀体军部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加强师德修养 践行为人师表》的讲座,体军部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工参加。

报告中,王长金以贴近生活的例子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论述了教师、师德、师风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基础,其中对中国传统人格理念的框架及孔子的人格观、孟子的人格观及庄子的博爱思想做了深刻阐释。他指出,“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每个人修炼成才的八步曲。“修身”是根本,“格物、致知、正心、诚意” 是途径和方法,最终达到修身的功用与目的——“齐家、治国、平天下”。他强调,孔子推崇的“智、仁、勇”、孟子推崇的“民贵君轻、与民同乐”、庄子推崇的“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等人格观,是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最具完美性的人格理念,在当今社会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体军部冯祎中主任指出:王教授以明辨的哲理、生动形象的语言大家做了一场深刻、生动的报告师德是一个教师的灵魂,是做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保证,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今年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年”,对所有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技术素养提出了更加具体与严格的要求,希望全体教工认真学习领会讲座精髓,从王教授的报告中汲取能量,进一步加深对师德师风的认知和理解,牢记报告中的师德六条和师风红七条,充满教育情怀,把好道德底线,做好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