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体军部教师参加2021年度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体育教育分会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3-07 作者: 点击:

为全面总结体育教育分会2021年度各项工作,加强新时代各级各类体育教育方针政策和最新教科研成果的学习和交流,科学谋划并推进本分会2022年度各项工作的落实,由浙江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承办的“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体育教育分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4-6日在慈溪市举行,我部冯祎中、周红伟参加了会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体育教育分会理事长薛岚教授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丽教授出席会议并在会议上讲话。

本次工作会议主要由本分会机构增设及其人员增补、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最新各级各类体育教育政策文件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与工作方案解读和分组讨论交流等会议环节组成,开幕式和专家讲座等环节分别由诸葛伟民教授和薛岚教授主持。

 

进一步完善分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推进分会各项工作更广泛有序高质量开展,发挥专家纽带和桥梁作用,根据分会发展需要,经报请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同意,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调整内设机构增设“体育专业委员会”分会内设机构由秘书处、学科与科研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组成。经本次会议审议,一致通过增补张辉、惠悲荷、俞大伟和温煦为分会常务理事,增补张辉为副理事长,增补惠悲荷、俞大伟为分会副秘书长。

会议听取分会理事长薛岚教授代表分会所作的《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体育教育分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与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在过去的2021年,分会围绕1.优化内设机构,充实专业人才队伍;2.组织开展“浙江省高校体育院系院长主任专业建设探讨会”等教学学习活动;3.组织开展“浙江省高校第四十一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 征文活动;4.构建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名师工作室制度,搭建人才培养平台;5.完成教育部和教育厅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与分析工作等内容。对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计划和部署,主要包括:1.深入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2.启动浙江省首批高校体育教师名师工作室申报和遴选工作,成立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发展研究中心;3.组织召开浙江省高校第四十一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4.组织浙江省高校体育院系院长主任研讨会;5.开展浙江省高校体育教学案例征集等具体工作和活动。最后对全体理事单位和各位理事提出了新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主要有:1.进一步明确分会职能,进一步全面发挥功能性作用;2.结合新时代高校体育教育形势和任务,时刻加强学习和领会,不断提高理论素养;3.坚持“三结合”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4.聚焦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高教强省、健康中国等重点要求和领域,集聚成果,扩大分会影响力。

随后,薛岚教授领学国家和省级近期的有关体育教育和全民健身的相关重要文件精神。

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丽教授聚焦浙江省高校体育高质量全面发展总目标和要求,作了《浙江省学校体育工作的形势与要求》的报告,围绕新时代学校体育新任务,聚焦1.全面落实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以体育人工作;2.加强自觉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和体育素养;3.勇担使命,深化合作;4.自强奋进,示范引领;5.优化人才结构,引育“四能”人才;6.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等进行了教育和引导,并对全力推进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各项工作、开展并实施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名师工作室制度和组织和第四十一届高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要求。

会议期间,特别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孙麒麟教授作了《忠诚党的教育体育事业,爱岗敬业——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名师论坛,令人敬佩,催人奋进。

分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学科与科研委员会副主任惠悲荷教授分别从指导思想、目的意义、目标内容、工作制度和组织与管理等五个方面向各位参会人员作了《浙江省高校体育名师工作室建设方案》的解读,分会副理事长、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辉教授作了《认知体育学科、专业与体育人才》的名师讲座,以身边具体的体育现象和翔实的调研案例展绎了认识体育学科、认识体育专业和认识体育(教师)人才,令人广受启发,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聚焦学校体育工作难点和重点,希望体军部全体教职工凝聚一心,为创建高等体育教育高水平普及和教育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共同努力,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长三角高等体育教育协同发展,为创新高地贡献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