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发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栏目 -> 新闻公告 -> 部门发文 -> 正文

体育军训部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7-06-16 作者: 点击:

体育军训部党总支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70525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现结合部门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学习教育效果实现五个更加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的要求,推动实现五个更加一是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二是宗旨观念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四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为部门的发展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制定学习计划。党总支、党支部切实执行党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规定要求,按年度作出学习计划安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要报党总支备案。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学习计划要报所在党支部备案。

2.突出学习重点。一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要以党章为统领,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学习和践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学习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3.专题学习。党总支与党支部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3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落实年度学习任务。党支部要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潜心静学、诵读原文、牢记要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三、围绕中心搭建平台,促进党员干事创业、发挥作用

  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规范言行、锤炼党性,在上深化拓展,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1.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积极引导党员成为育才成才标兵、组织党员在党内重要活动统一佩戴党员徽章,推动党员亮出身份、强化责任,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主动作为、展示先锋形象。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奋勇争先。

  2.推动党员服务中心勇担重任作表率。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带头作出承诺、带头认领任务、带头苦干实干、带头宣传引导,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建立党员突击队在部门重大活动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3.组织党员深入训练队联系师生办实事。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党员与训练队实行常态联系,第一时间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奉献他人、服务社会。

  四、持续深入整改落实,联系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把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建立健全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党员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总支与党支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1.深化推进正风肃纪。把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作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等,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组织纪律散漫、廉洁自律不够等党员管理十条红线,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等问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2.深化开展党员党性作风五看五查。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每半年开展一次先锋指数考评,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党员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列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3.深化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明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重点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推动师生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着力形成以上率下生动局面

  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党员干部树起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

  1.带头深化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原文读原著、参加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党总支进一步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有效载体,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果。

  2.带头讲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与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

3.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健全完善经常性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

4.带头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岗位奉献,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联系重大项目、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扶贫解困、领办民生实事,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5.带头改进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整改四风问题,坚决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党总支与支部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郑义门优秀家规家训,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格家风家教,以良好家风促好党风政风、带好民风社风。

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

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每月的第三周的周四作为党的固定活动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1.制定年度计划。党支部要根据党总支总的要求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年度工作计划要围绕服务部门中心工作和本部门改革发展,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结合支部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突出两学一做基本要求,突出工作计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学习主题,有时间安排,有具体措施,有责任主体,有效果检查,保质保量组织实施。

2.认真开好三会。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不设党小组的党支部按照对党小组组织学习的要求执行。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状况,结合支部建设情况,确定会议主题和方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如实记录三会开展情况。

3.组织讲好党课。党课是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党支部每季度要组织1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总支班子成员每年讲一次党课。要坚持党课是课,采取讲座式、互动式、体验式、情景式、案例式等多种方式讲好党课。

4.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与党支部要结合建党、建国、建军等重大纪念日和党的重大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支部联学联建、参加服务群众活动等,坚持每年设定一个主题,2017年要以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采取组织党员听党课、开展学习讨论、志愿服务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要贴近实际,增强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要善于运用支部工作”APP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媒体,拓展组织生活的途径和载体。要落实基层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活动经费可以根据规定从党费或专项党建经费列支。

5.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承担支部建设主体责任,主持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开展支部日常工作,带头讲党课,带头执行支部制度,做好支部党员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支部书记每年要向上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述职,接受评议考核;支部委员要分工负责,履行好自身职责。要强化支部主要功能,按照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目标要求,强化支部的教育功能、管理功能、监督功能、服务功能。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执行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七、加强组织领导

党总支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精心组织,强化工作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1.履行好组织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

2.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党总支要多途径、多方式了解掌握党员学习教育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措施,进行严肃处理。

3.加强评议考核。党总支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同时,将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确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久久为功、取得实效。